公司介紹 最新消息 汽車駕駛技能 訓練總結 新手駕駛技巧與註意事項 科學安全駕駛 行車要規範 學會理性駕駛
 


HOME > 行車要規範
相關消息
 
日期
主旨

一位老台北說過一個例子,他們單位裡有一位老司機,駕訓班開車非常規範,上車前檢查胎壓,走之前會檢查發動機、變速器、剎車等系統,開在路上完全按章行駛,從不超速,也不亂闖燈,車輛保養更是一絲不苟……多年下來,這位老司機開的車車況很好,也從沒發生過任何交通事故。後來一問,原來他以前是軍隊開戰鬥機的,大家才恍然大悟,他說過這麼一句話:開機械,無論大小,都要規範,開戰鬥機不規範,一不小心就引發世界大戰,開汽車不規範,一不小心就會有生命危險,從大到小,道理都是一樣。

駕訓班行車規範,首先是要有一個規範的駕駛姿勢:三九點雙手握緊方向盤、坐椅不高不低、膝蓋成一定傾斜角。可不要小看這個姿勢,它與你的安全息息相關。就拿握方向盤姿勢來說,很多司機喜歡單手操控方向盤,轉彎時喜歡“搓”方向盤,這在低速時沒問題,但在高速上就有危險,如果一爆胎,單手根本控制不了方向。

幾年前,有一個駕訓班汽車記者,他打方向盤時,習慣手心向上,在12點位置反向握住方向盤。在一次駕駛培訓當中,教官明確告訴他這會有危險,但他習慣了,結果那次活動中,他的車轉彎時失控撞上路肩,產生一個大力讓方向盤高速回打,如果正常握方向盤的姿勢,放開方向盤就沒事了,但由於他是反向握住,來不及放,手腕被打得粉碎性骨折。